今天是:2020年5月8日

关于做好我县乡镇污水处理工作的建议案

来源:本站

2020-08-21 14:37:09

(县政协十届十四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

 

乡镇污水处理是当下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点,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县政协近期组织调研组开展了专题调研,并召开十届十四次常委会议暨全县乡镇污水处理工作资政会,围绕乡镇污水处理深入研讨,资政建言。做好我县乡镇污水处理工作,要遵循因地制宜、注重实效,先易后难、梯次推进,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生态为本、绿色发展”的原则,从提标改造和运营管理上下功夫。为此建议:

(一)提高思想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做好乡镇污水处理工作,是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我县改善人居环境、统筹城乡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省有关文件明确提出,到2020年实现所有乡镇政府驻地、美丽乡村中心村、重点流域周边、水源地重点地区及环境敏感区的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为此,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不断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凝心聚力,担当作为,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扎实推进乡镇污水处理各项工作。       

(二)推行专业运营。省市要求,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宜采用建设运营一体方式,2020年底前实现第三方统一运营维护,保证污水处理设施运行质量。建议尽快谋划启动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县一体化运营管理,引进专业第三方机构统一负责后期运营维护工作。同时借鉴周边县的做法,让专业人来做专业事,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参与提标改造工程,一体化进行设计、建设、运营工作,走专业化规范化路子,避免以后走弯路,真正做到建设运行一体。委托第三方运营后,要同步完善对第三方运营工作的监管。

在目前无第三方专业机构进入或未改造前暂不具备第三方接管条件的情况下,针对我县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的实际现状,亟待规范提升运行维护能力,保证正常运行,以解决当前乡镇污水处理工作的燃眉之急。建议各乡镇要明确一名有一定专业技术的人员负责运维工作,县主管部门要组织集中培训,实行全员持证上岗。同时依托我县三个专业污水处理厂,将全县乡镇分为北部、中部、南部三个片区,组建全县乡镇污水处理设施专业维护队伍,统一对全县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进行维护,以保障各乡镇污水处理设施的正常运行。

(三)加快项目审结。针对前期建设过程中部分乡镇存在的建设程序、项目审计、档案资料、竣工验收、决算审计、交付使用等方面问题,建议由县政府牵头协调,主管部门尽快对各乡镇情况进行梳理,列出项目问题清单,制订具体标准,规定时间节点,完善相关手续,限时整改到位,为此项工作下步改革提升打好基础。

(四)推进提标改造为实现今年年底前各乡镇政府驻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污水收集处理率达到70%、出水标准全部为一级A的目标,建议按省市要求,统一指导,统一标准,精心组织,专业运作,一厂一策,加快编制出台我县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专项指导细则,尽快确定第三方合作机构,采用PPP投资合作方式,迅速启动并实施提标改造工程。

污水处理工作的基本要求是做到“应收尽收、雨污分流”,管网建设是其中最基础最关键的环节,也是此次提标改造工作的重点难点,建议全县要统筹推进管网建设工作,多方筹措资金、加大投入力度,结合人居环境治理、道路建设、集镇改造等项目,加快推进污水收集管网改造与延伸,对集镇周边的行政村(社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筹推进。在逐步扩大主管网覆盖范围的同时,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全力推进支管网铺设,并确保生活污水准确接入支管,增强截污控污能力。

(五)探索新型模式。按照县委政府决策部署,我县正在启动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建议借此契机,参照庐江等县市做法,统筹谋划组建水务管理平台,作为建投公司下属国资监管机构,统一管理全县城乡供排水设施和资产,建立全县城乡供排水一体化新型管理体制机制,切实提高国有资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促使全县城乡供排水工作整体再上新台阶。

(六)强化管理职责。为保障乡镇污水处理设施长效稳定运行,建议县政府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县乡(镇)村(社区)工作责任,强化工作目标,严格绩效考核,结合目前实际,尽快制定管理办法,建立资金保障机制,完善监督管理体制,将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纳入河长制、湖长制管理内容,并与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厕所革命有效衔接,以此建立并形成长效机制,确保此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充分发挥乡镇污水处理设施的投资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