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5月8日

2021年第一期 关于认真做好村“两委”换届工作的建议

来源:本站

2021-07-21 10:07:33

县政协委员  郭艳明

 

今年是我县村“两委”换届选举年,选好村“两委”换届工作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内容。“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农民要致富,要看村干部”,农村要发展好,很重要一点就是要选好好班子好带头人,可以说,做好今年的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极其重要。

针对以往少数村“两委”换届选举中存在的拉票贿选、干扰、破坏选举等违纪违法行为以及当前部分村民对待村“两委”选举换届缺乏热情,存在漠不关心、事不关已等消极思想,不利于干群关系,不利于农村经济发展等情况,建议:

一、大力宣传《宪法》《选举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加强群众民主投票、民主监督意识,有针对性地培训村骨干队伍,熟知村“两委”换届选举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程序步骤、注意事项等。

二、选举期间,强化监督执纪,严肃换届纪律。乡镇党委组建工作督查组,建立相关制度,对村委会选举进行实地督查,准确掌握换届选举期间的信访隐患,并及时上报化解。同时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党性观念、法纪意识,自觉抵制拉票贿选、利用家族势力威胁操纵等干扰破坏选举工作的违纪违法行为,营造村“两委”换届风清气正的环境。

三、成立村民选举委员会,提名和确定候选人,选票环节上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确保选民的选举权、提名权、投票权、推选权、申诉权,及时严肃查处各种干涉、压制、恐吓阻碍村民行使民主的行为。

四、建议将大学生、退伍军人、民营企业家、回乡创业能人作为村“两委”候选人优先推荐,引导鼓励他们通过合法程序选进村“两委”班子,若没选上也可以作为后备干部来培养。

五、做好落选干部的思想工作,通过召开新旧村委干部座谈会、加强沟通等形式,因势利导,消除落选村干思想疙瘩,推进落选干部支持新当选的村“两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