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5月8日

2021年第七期 需重视边远地区农田基本建设

来源:本站

2021-07-21 10:35:20

                                                             县政协委员  吴金荣

 

随着农村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农村劳动力大量外流,农村留守人员基本上都只剩下老人、妇女和儿童。由此导致农村从事农业生产的人员大为减少,土地向种田能手集中的情况非常普遍,一些农田基础设施完善、土质较优的农田大多实现了向大户转包,但一些相对偏僻、农田基础设施(如机耕路、水利设施)相对落后的地区农田却无人承包,大都处于抛荒状态,且抛荒时间一般较长,这些田块现如今大都杂草丛生,田硬损毁,道路不畅,恢复耕种较为困难,长此以往,势必使这部分耕地无法恢复耕种。

建议:一、各级人民政府部门必须加强对抛荒农田的重视,研究出解决问题方法;二、有关部门必须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研究解决这些抛荒农田的道路,水利设施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提升农田的生产条件,方便生产,减少抛荒面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