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5月8日

2021年第八期 关于推动三轮、四轮电动车办理临时牌

来源:本站

2021-07-21 10:36:29

县政协常委  郭艳明

 

近年来,我县在交通枢纽、繁华商业区、车站、医院门口涌现大量三轮、四轮电动车,其主要行为及危害性有:制动性能差、闯红灯、随地掉头、逆向行驶、占用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在机动车道缓慢行驶,存在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同时,由于其不符合非机动车国家标准,公安交管部门无法对其进行登记管理,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极易发生肇事逃逸问题,给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也严重影响我县创建省级卫生县城。

为加强三轮、四轮电动车的综合管理,保障群众生命健康财产安全,建议:

1.由县政府牵头成立依法治理三轮、四轮电动车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并制定、审核三轮、四轮电动车临时牌管理办法,抽调公安、交警、市监、交运、城管、车管所等职能部门人员组成联合执法队伍。

2.制定三轮、四轮电动车相关管理办法,科学合理设置过渡期,会同孚玉镇、东北新城管委会、社区、小区物业、媒体做好政策宣传工作,并将办理临时牌的时间、地点、程序向社会公布,在规定时限内未办理的三轮、四轮电动车不得进入主城区(路段由工作领导小组设定),对其违法行为要严查、严罚、严纠。

3.三轮、四轮电动车使用人申请临时牌照登记的,应在发布公告规定时间内办理,并提交以下材料:车辆使用人身份证;购车发票或者车辆合法来历证明;车辆产品合格证。

4.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简化手续,合理设置多个办证点,当场免费办理临时牌照登记,及时发放临时通行标志电动车号牌和登记证;申请材料不齐全的,应当一次性告知需要补充的材料。在办理临时牌登记时,应对车主进行道路交通安全教育。

5.鼓励取得临时牌的三轮、四轮电动车所有人购买第三责任险、人身意外伤害险和财产损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