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5月8日

2021年第九期 关于解决农村学校食堂招工难的建议

来源:本站

2021-07-21 10:37:34

县政协委员  张 平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教育投入越来越多,特别是自2012年国家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以来,我县作为全省最早实现学校食堂供餐全覆盖的国家试点县,近十年来在学生营养餐工作中付出了大量精力,成效显著,获得了老百姓的赞赏、学生的好评。但是,食堂工勤人员管理及工资等问题致使各学校的经济负担和工作负担日益增加,特别是解决食堂工勤人员工资问题成为了各学校亟待解决的问题,学校公用经费有限无法承担这部分资金。

目前,全县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学校工勤人员的工资、大米、燃料、低值易耗品、食堂水电费是从学生自助款(X)部分(标准是每生每天2中列支,由于经费有限各校支付工勤人员工资标准也不统一,大部分学校采取的模式都是工勤人员上一天班给一天的工资,标准在30-50元之间,没有养老保险,这样计算年平均工资远低于全省最低工资标准全省最低工资标准为1180。从如导致学校招工难,招男工更难,招来的工勤人员年龄偏大,特别是村级完小工友年龄都在60多岁,对于招来的工勤人员普遍存在安全卫生意识薄弱、做事不专业、不太配合学校管理等问题,并且还很不稳定,工人想干就干,不想干就不干,使学校正常教学工作严重受阻。

建议:按照教财〔20122号文件(《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细则》,第四章食堂建设和管理第二十一条,重视学校食堂管理的第三款:地方政府要根据当地实际为农村学校食堂配备合格工作人员并妥善解决待遇和专业培训等问题。从业人员不足的,应优先从富余教师中转岗,也可以采取购买公益性岗位的方式从社会公开招聘)和人员招聘按照省定标准、县级聘用、学校使用”的原则,落实相关政策,将各校食堂工勤人员工资和养老保险费用纳入政府财政资金预算,购买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