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5月8日

关于“政府主导统筹安排 打造宿松特色 全域旅游”的建议

来源:本站

2021-01-14 11:02:48

县政协常委、洲头乡金坝鸿福家庭农场经理  刘鸿涛

 

全域旅游,是指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最近几年宿松的发展有目共睹,安九公路的通车、高速出口的北移、环城路的贯通、高铁站的即将运行、人民路的综合改造,华阳河、钓鱼台湿地群建设以及本身自有的丰富历史人文底蕴,都让宿松全域旅游的实现达到了“天时地利”。

一、打造打造宿松特色全域旅游的可行性
人文历史丰富

    宿松处于吴楚文化交汇地带,钟灵毓秀,距今2200多年历史是诗仙李白所说“夫子理宿松,浮云知古城”的千年古城,是我国五大剧种之一黄梅戏发祥地;构成黄梅戏唱腔和剧种基础的“断丝弦锣鼓”和“文南词”民间戏曲文南词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民间流传着周瑜点将台、陶渊明的桃花源的故事,是朱元璋与陈友谅争夺的兵家重地,有红色文化的大别山脉,有历史悠久的传统名产凉亭雪枣,宿松文化底蕴可谓深厚

地理资源丰富。

境内地势由西北向东南逐渐降低,山区、丘陵、湖泊、平原依次分布,有耕地95万亩、山场73万亩、可养水面84万亩。是全国优质水产品基地县,宜渔淡水面积居全国第二、全省第一,拥有国家级景区“长江绝岛”楚塞吴关小孤山“南国小长城”白崖寨国家森林公园石莲洞

(三)地理位置优越
    宿松区位优越。地处皖鄂赣三省结合部和800里皖江之首,承东启西,连南贯北。对外交通便捷,105国道、沪蓉高速、合九铁路以及63公里长江黄金水道穿境而过,距合肥、武汉、南昌等中心城市均两个小时车程以内,在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安九公路及高铁站的建成,更是为宿松的发展带来了无限的发展空间。

二、目前的情况

宿松县在《宿松县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对宿松县目前的旅游资源及可行性做出了系统性的梳理,初见效果,可以结合国家政策及发展方向,将宿松县旅游产业上升到全域旅游,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

三、措施与建议

1建立专项体制机制。

建立党政统筹、部门联动的全域旅游领导协调机制,组建“宿松县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采用政府+企业+社会资本的模式,政府主导牵头控股,吸引社会及业内人士,整合旅游资源,吸收社会闲散资金,政府主导、放手民营,政府、企业、各利益主体共同参与发展建设、共同分担发展风险、共同分享发展收益,齐心协力推动品质量提高和品牌形象提升

2、给与政策保障。

出台相关政策,将旅游业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定位,在发展规划和城乡建设、土地利用、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做出相关规划,在综合性支持政策、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给与支持。

3、建立相匹配的公共服务。

旅游作为服务性产业,增强游客体验感和舒适度是重中之重。在旅游的软硬件打造上,实现“全域贯通、全程服务”。    

软件上打造智慧宿松平台,搭建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整合公交、出租车宾馆、饭店等衣食住行服务深度发掘宿松历史人文对公交站台、旅游标识、公共停车位、公厕旅游集散中心、咨询服务中心等硬件进行统一规划升级,对相关衣食住行服务行业及政府机关相关服务单位统一行业服务标准,做到一个县城一个名片。海底捞比同行业要贵,我们却还是心甘情愿的排队等,因为他们做到了全员参与的用心服务。发展全域旅游我们要让本地人们参与进来,共建共享旅游带来的美好生活。可以借鉴“志愿服务+信用激励”的模式旅游引导、环境治理、公共秩序等领域开发志愿服务项目,并给予志愿者信用加分;信用积分高的市民可以享受免费游景区、免费乘公交等“礼遇”,发动全社会力量参与进来。

4、完善旅游资源供给体系。

通过全面的整理、整合旅游资源,调整相关产业结构,积极打造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打造旅游+民俗文化、旅游+体育竞技、旅游+研学(教育)、旅游+休闲度假、旅游+新型养老、旅游+健康养生等一系列旅游+活动,推进旅游小镇、旅游绿道、旅游度假区、旅游产业集聚区、特色旅游基地、研学旅游基地、养老旅游基地等新兴旅游业态和产品建设,我们产品供给体系不能简单的局限在门票经济上,更多的是客流量为整个县城带来的经济发展

5、做好保护环境与因地制宜的开发

发展全域旅游,并不能一味的去大搞开发,该保护的要保护起来,能开发的才开发,利用发展全域旅游的机会,对传统民俗文化搜集整理归纳保护,对现有的旅游资源进行提质扩面,适应全域旅游的要求,努力打造一批具有“宿松风味”的全域旅游知名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