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5月8日

统筹推进 做大做强旅游产业

来源:本站

2021-01-14 11:03:46

                                                                县政协委员、县旭日广告公司总经理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文化旅游行业主管部门大力推动下,我县旅游事业、旅游经济得到了较大发展,但其规模总量、质量及影响力还有待提升。因此,要做大做强旅游产业、旅游经济,必须高度重视,科学谋划、真抓实干、统筹推进。

一、存在的问题

我县旅游产业发端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步较早,在全省相当一段时间里处在领跑者位置,但后来因多种因素逐步落伍掉队,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缺乏前瞻性思维。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县地方文化专家就编著出版了《宿松十大名胜》,在全省影响广大,白崖寨-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小孤山、白崖寨更是成为省级风景名胜区,全国闻名,影响颇大,但由于时代、经济等多种因素的局限,发展旅游产业,发展旅游经济始终没有摆上议事日程,未引起足够重视,错失了发展的大好时机。

2、缺乏整体系统性的规划。我县旅游资源丰富,南水北山,文化底蕴深厚,但点多而分散,而且单体规模较小,承载的信息量较少,如何系统性地开发建设利用,使之相得益彰,让效果、效益最大化,到目前还没有出台经专业论证的整体性规划。而是各乡镇村单兵作战,既形成不了“拳头”突击制胜,也上不了规模,成为散兵流勇,形成不了气候,没能声色。

3、缺乏足够的投入。旅游产业投入大、周期长、回收慢,由于财政长期拮据,县乡投入开发建设资金甚少,同时也未统筹纳入全县招商引资目录,更缺乏其他有效的融资手段,致使景区、景点从规划设计上就是“下里巴人”,建设起来基本是因陋就简,规模小,档次低,没有名气和影响,营销中没有卖点,看头。

4、缺乏有机配合协调。发展旅游产业,旅游景区开发建设是系统复杂工程,需上下联运,左右合力,各方配合,但由于各方权力、责任、利益未有效厘清因素及体制机制深层次的原因,县直与乡镇、部门与部门之间通力协作力度不够、融合发展的意愿不强。如某景区30余年时间一些具体问题至今都没得到妥善的解决。问题依然,面貌依旧,一张好名片没有发挥好的作用。另外,景区、景点与旅行社也未形成良性互补合作。

5、缺乏有效的宣传推介。虽然主管部门在宣传推介方面做了一些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因经费及产品本身的内涵品质等多种因素,致使品牌影响力和效果不尽人意。

6、缺乏专业人才。旅游产业虽归属三产服务业,看似简单,其实不然,从基础的规划、设计创意到开发建设,至终端的推介营销等等都需要优秀的专门人才,而我县这方面的专业人员少之又少,连合格的导游也难以落地。

二、几点建议

综上所述,做大做强旅游产业,壮大旅游经济,必须有全局视野,多维度审视问题,用新思维找准着力点,加强统筹推进。现提以下几点建议。

1、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到发展旅游事业,做大做强旅游经济是贯彻落实中央“双循环”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县振兴乡村、富裕百姓,造福一方的最现实路径,将其列入全县“十四五”整体发展规划,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2、成立县级领导挂帅统筹推进领导小组,加强领导,强化统筹进协调力度。

3、科学制定发展规划,打破行政区域制约山水人文等特质要素有机勾连串接,打造开发上规模、内涵丰富、品味高端的景区和线路。

4、坚持双向发力,真抓实干、强力推进,既利用革命老区和贫困县等优惠扶持政策,积极向省、中央申报开发项目,争取资金,双针对性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共同开发,共同发展,同时坚持“成功不必在我”的从政理念,接力长跑,久久为功。

5、用全县一盘棋的思维,对现有资源进行科学整合,丰富内容,提升品质,增加看点,增强卖点。

6、综合施策,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行业主管要加强监管,净化市场,持续开展文明创建活动,积极推进县域旅游产业发展,建设美丽乡村,着力整治乡村人居环境,大力提升全民文明素养,树立宿松文明、安全的良好形象,让游客放心、舒心,让大家都说咱宿松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