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5月8日

发展地方特色地摊经济及规范化管理的建议

来源:本站

2021-01-14 11:05:16

县政协委员、县骆华机构总经理  张焰松

 

在疫情影响的大环境下,2020年我县经济受到了严重的打击,失业人数骤增,经济低迷。3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提出“合理设定无固定经营场所摊贩管理模式,预留自由市场、摊点群等经营网点”。5月,中央文明办发布消息称,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已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为“地摊经济”松绑。6月1日,李克强总理在山东烟台考察时指出:“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中国的生机。”新形势下,我县也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鼓励发展“地摊经济”。经我们走访和实地调研发现,在宿松县城区范围内,“地摊经济”较往年明显复苏,山水公园、林园步行街等路段个人摆卖现象异常热闹,在方便群众的同时,也缓解了疫情造成经济下滑的不良影响。但“地摊经济”也存在着不少问题,群众意见较大。

一、地摊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

(一)摊位与规划的矛盾

在现有的城市规划中,由于没有预留专门的“地摊”位置,地摊摊位只能挤占人行道、街道和公园的公共空间。尤其是我县山水公园、林园步行街等繁华地段,人口密集,又拥有一定的人流量,但公共空间资源极其有限,导致出现摊主占道经营,摊位侵占公共空间,阻碍车辆和行人通行以及噪音扰民等问题,严重影响居民的日常生活及出行。

(二)摊贩与监管的矛盾

地摊经济一直是管理部门的薄略地带,由于经营者不需要取得营业执照就可以直接经营,摊主销售的产品没有质量保证,更谈不上售后服务,消费者食品卫生安全无法保障,如何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就成了难题。摆地摊人多杂乱,每天还产生大量的垃圾,极大地增加了区域内环卫工人的工作量,拉长了工作时间,导致城市管理成本上升,管理难度加大。

二、针对发展地摊经济规范化管理的几点建议: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有序引导、强化管理、贴心服务,推动“地摊经济”规范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对此,我们建议:

1、处理好“疏”与“堵”的关系。建议相关部门加强调研,把地摊经济逐步转变为地方城市特色,在城区每个区域范围内、合理规划临时摊位区域,引导个体摊主集中进驻片区经营,减少对居民日常生活、交通、消防通道的影响,同时,积极宣传“地摊经济区”,扩大其知名度,提升就业热情。解决对于群众反应交通阻塞和消防安全、存在安全隐患的占道经营和马路市场等行为,也应依法及时进行规范或取缔。

2、处理好“宽”与“严”的关系。建议城管部门会同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环卫和应急管理等职能部门加强对“特色地摊经济区”的监管力度,对于轻微的、未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构成重大影响的不规范行为,尽量通过行政指导、说理式执法、劝诫等柔性执法方式,实施包容审慎监管。但是也要树立底线思维,强化食品安全、商品质量监督管理,严防假冒伪劣商品借机流入市场,侵害群众人身安全、消费安全;特别对于食品安全,应从严执法,严守市场安全底线,切实保障“地摊经济”健康、安全、有序发展。

3、处理好“管理”与“自治”的关系。建议相关部门尽快制定出台切合我县实际“地摊经济”发展的意见和措施,进一步完善“特色地摊经济区”基础设施并对摊主收取适当管理费用,为地摊经济实现规范化、持续化经营提供保障。相关部门要指导地摊业主做好营业执照的申请工作。积极推广摊位“门前三包责任制”,对摊主进行考核制度,考核方式以十颗星为满分(摊位前悬挂星级评定牌),让摊主自己管理自己,奖罚分明。随着地摊经济管理运行的逐步成熟,政府部门可进一步进行规划设计,将“室外经济”逐步转变位“室内经济”,开启“城市特色街区2.0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