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5月8日

延伸产业链 走集群融合发展之路

来源:本站

2021-01-14 11:06:13

努力做大做强广告产业 壮大广告经济

县政协委员、县神舟广告公司总经理  石祥水

 

广告随市场经济应运而生,它是工厂与市场,供应与消费的桥梁和纽带,是产品变成商品的“催化剂”、“加油站”,尤其是在信息+互联网时代,广告就在“眼前”,就在“掌上”,无处不在,无时不有。但凡广告业态丰富发达的地区,其经济必然繁荣,社会活力着实强劲。因此,无论是从广告产业自身发展,还是从政治、经济、社会大格局上来讲,努力做大做强它都是应有之义。

一、基本情况和存在的问题

据调查了解,2020年全县广告产业从业人员3000多人,年营业收入50000万元,上缴税收500万多元。在市监局已注册登记的广告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56家,有1家官方媒体,16家电子传播平台兼营广告业务。我县广告产业虽起步较早,但一直处于总量小、质量低、效益差的状态,目前市场主体“小、散、弱”,低效服务产能过剩,结构性矛盾突出等等,集中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产业链不完整,短板多。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家有规模的广告原材料生产厂家,几乎所有制作广告的原材料及辅料都是从县外购入,利润的大头输送县外,其产值本质也是人家的,我们成为了一个大号的消费者。广告创意、设计领域近乎为零。

二是生产加工能力弱,品质差。技术含量和标准稍微高一点的产品,县内无能力生产加工,都需去县外定制,我们只能从事简单的拼装、安装等低端下游工作,给外人打工的成分甚多。

三是缺乏创新。多数广告作品产品都是照搬照抄,没有新意,缺少内涵,影响力,传播力弱小,很少有自我知识产权。

四是缺乏优秀专门人才。从业人员文化知识素养偏低,技能不高。优秀专门人才匮乏,同时成长空间及薪资水平也难以揽得和留住人才。

二、成因所在

1、重视不够,推动不力。由于历史和时代的局限,没有充分认识到发展广告事业,做大做强广告产业对发展其他产业和整体经济催化剂的作用,较长时间里没有摆上议事日程,抓在手上,任其徘徊不前,既缺乏政策指引,日常工作中又推动乏力,一度只重监管,缺乏推进产业成长发展的意识和情怀。

2、缺乏广告全产业链的整体规划和科学布局。有利于产业全要素集聚集合的“磁场”尚未有效形成,缺乏吸附外部资金、技术、人才的能力和优势。县内本行业实体间缺乏抱团发展意识,低端无序扩张,甚至是恶性竞争。

3、自我设限,缺乏开拓进取意识。现有广告企业和从业人员缺乏开拓进取的精神,小富即安,习惯于找点关系,做滴牌子,赚些人情小钱,市场满足于宿松,视野局限于宿松,未能积极开拓外地市场,没有做大做强争优的精气神。

4、缺乏龙头企业和行业领军人物。到目前为止,广告行业内还没有生成一家规上线上企业,有影响的领军型人物寥寥无几,缺乏带动规模化发展,高质量成长的引领和硬核实力。

三、破解之道  

1、高度重视,综合施策,系统推进。各级各部门要从更高维度上认识广告及广告产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特殊作用和地位。“既见树木,又见森林”。把发展广告产业,壮大广告经济,纳入发展战略,摆在突出位置,进行科学谋划,出台配套扶持政策,不断改善有利广告产业生产要素集合、集聚的条件和环境。

2、真抓实干,搭建广告产业发展平台。在县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广告产业园,从广告全产业链上进行规划布局,着力打造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有竞争力的广告材料生产,成品加工,创意设计基地。

3、发挥后发优势,实行跨越式发展。由县招商中心牵头,广告行业协会等单位参与,专门开展有针对性招商活动,积极引进广告行业的龙头企业入驻宿松,集聚生产要素,实行跨越式发展。同时广告行业协会主动作为,积极整合现有会员资金、技术、管理等现有资源,投资广告原材料生产加工等项目,抱团发展,实行“两条腿走路”,让产业园尽快形成规模产能,发挥效益。

4、着力打造广告人才教育培训基地,实行“双轮驱动”。以广告产业园为依托,积极与知名高校和高水平科研院开展战略合作,在宿松建设面向全国招生的广告人才教育培训机构,并积极开展学术研讨举行业发展论坛等活动,不断提高宿松软实力,提升影响力,形成“人想来宿松,产品能出宿松”的良性互动格局。

5、积极推进融合发展。加强广告业内部要素间的融合发展,大力推进广告企业与电子商务、新型物流等经济业态的融合发展,建设形态灵活、技术先进、具有竞争力的融合型广告新媒体;大力推进广告业以“互联网+广告”为核心,实行跨媒介、跨平台、跨终端服务,推进广告业与消费工业、建筑业、旅游业、农业等重点领域的深度融合,助推产品开发、市场开拓、品牌树立实现互动互利的发展,服务供给侧改革;推进广告业与其他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的融合发展,推动广告业跨行业、跨领域的产业融合,构建新型广告业生态圈。

6、强化金融、财税支持。开展高新技术认定,对经认定的高新技术的广告企业,减按15%的税费征收企业所得税,企业发生的职工教育经费支出,不超过总额的8%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金融机构要增加适合广告业的融资品种,单列信贷规模,支持广告产业做强做大;允许和鼓励广告行业组织,在具备相关资质的广告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搭建合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