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5月8日

2022年第一期 龙井南路改造莫忘文物保护

来源:本站

2022-01-20 10:13:34

                                                         县政协委员  陈 虹

  龙井路拆迁升级改造是一件人心所向的大好事。在拆迁过程中应重点关注历史文化传承和对文物的保护工作。老龙井路位于孚玉山西侧,这里有一些古迹,如“龙井”,路名由此而来;再如麒麟庵,尽管庵舍是后来重建的,但其历史悠久,都应该很好地保护起来,留住历史文化,留下乡土记忆。此外,在拆迁过程中,发现龙井社区殷屋组五间老队屋后墙上有不少的“钱纹砖”,应该作为文物予以保护,不能毁坏或再让其入地。

  据了解,钱纹砖兴起于西汉中晚期,东汉达到鼎盛,唐代以后逐渐消失。钱纹砖在汉代大都为墓葬所专用,砌于墓室内,寓意墓主人在天堂有金钱和富贵。马鞍山的三国东吴名将朱然墓葬砖上有同样的钱纹,只是它更精致,而且有些砖上铭有文字。

  经走访当地的老人得知,此砖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县林场栽种橄棪树时,殷屋队的社员在今桐梓路和园林路交汇处的“乱坟岗”挖出来的。当年挖开时,地下的砌墙呈“+”字形,空间很大,可能是古墓室或墓道,由于里面没有发现什么物件,因此不能断定该墙体的真实用途。由于当时人们文物保护意识淡薄,也没有请专家来鉴定,当地村民将发现的上千块钱纹砖用以生产队建设队房。

  根据了解和实物对比,这些钱纹砖极有可能是东汉时期的墓葬用砖,有着极其重要的文物考古和宿松地方文化的研究价值。它的出土与存世能说明几个问题:其一,能证实一千多年前宿松先民中就有一批能工巧匠,掌握了制作和烧造钱纹砖的技能;其二,能证明宿松在一千多年前的墓葬礼制中有这样大型的砖室墓。这些钱纹砖留存一干多年,虽然经济价值不高,但它作为实物佐证,其历史价值比文字记载更有说服力。

  为此建议:

  拆迁时建设单位加强对施工单位的监督管理,不可进行破坏或毁灭性的拆除。

  对这些古迹、古存、古砖进行妥善处置或更好保存;派专业人土到现场实地考察指导,对这些钱纹砖作出权威性的鉴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