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5月8日

2022年第三期 关于破解城区“停车难”的建议

来源:本站

2022-04-25 10:17:04

                                                  县政协社法委

  根据网民反映突出的城区商户门前停车位管理难的问题,县政协社法委开展调查研究、组织协商恳谈,围绕加强城区商户门前停车位管理问题,举一反三,延伸拓展至城区公共停车位建设管理。调研发现,随着我县经济社会的发展,近年来城区停车设施总量不足、资源配置效率不高、停车管理不到位导致的“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既影响城市环境面貌、文明城市创建,又影响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其症结在于建管脱节、重堵轻疏。

  破解停车位供需矛盾,关键抓手在于停车场的规划、建设、使用、管理,做到以人为本、疏堵并举。建议:

  1.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科学规划布局设计建设城区公共停车场,在重点工程建设前做好停车泊位的规划与设计,并结合老城区改造,按规划配比建设停车位,同时加快推进现有智能停车位建设速度,确保停车资源持续增长;建立停车管理协调联动长效机制,统筹推进资规、住建、城管、公安、交通等部门履行职责,全面构成多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2.科学设置停车泊位。制定时段性路内停车泊位设置方案,综合考虑道路条件、交通流量、停车需求等情况开展摸底调查,全面认定城区所有停车泊位公共区域,统一规范停车标记并注明停车时段。

  3.清除道路停车障碍。全面清理道路街面“僵尸车”和地锁、警示锥,在媒体发布限时自查自纠公告,公开举报电话,限时一到,全面组织清理强拆移除并予处罚。在移除商户门前自装的地锁、警示锥的同时,需在附近适当区域安排相对固定的停车位解决商户及顾客的停车问题。

  4.充分挖掘停车资源。释放机关单位、商品房开发小区地下人防工程以及大量闲置的公共资源,持续在重大节假日期间向社会免费开放。

  5.探索停车服务收费。根据不同区域、时间制定差别化收费政策,试行一定时间后,根据地下和地上停车泊位使用情况,分时分段实行路面停车泊位价格高于地下停车场的收费机制,引导车辆由地面向地下停放,提高路面停车泊位的利用率、周转率,实现还路于民,保障畅通。

  6.强化舆论宣传引导。大力倡导绿色出行,丰富群众出行方式,优化公交线路,投放共享单车;同时强化党员干部责任担当和先锋意识,发动身边亲朋好友做到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文明有序停放车辆,营造人人规范停车、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