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5月8日

加快老城城市更新 打造宜居宜业县城

来源:本站

2022-01-14 15:49:35

                                                        县政协委员、资规局规划股股长  李正红

  近年来,随着我国城市建设逐步由粗放式发展转向内涵式增长、从增量开发转变为存量开发,城市更新已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手段。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党中央对进一步提升城市发展质量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进入“十四五”新时期,我县老城区发展面临诸多机遇与挑战,城市更新对县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一、老城区范围

  我县老城区规划范围东起洋河西路、南抵环城南路、西临沪渝高速、北以北浴路、钓鱼台灌渠、孚玉路为界,总面积约9平方公里,人口近10万人。

  老城区是县城建设最早、商业最繁华、居住密度最高的区域,以居住生活、商业休闲等功能为主。经过历年政府不断的建设和发展,已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与人民群众对宜居宜业幸福城市的期望,还有较大差距。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持续改善人居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急需开展城市更新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一)老旧小区居住环境较差,危房改造迫在眉睫

  老城区破旧危房较多,老旧小区建筑密度高,采光通风不好,居住环境差,电力、电信、给排水等管线老化现象严重,内部道路狭窄,消防设施缺失严重、消防车无法到达,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二)城市公共空间规模不足,人均绿地面积较少

  缺乏系统的绿地规划,现状仅有园林广场和黎河公园等几处公共开放空间,且规模不足、人均面积较少、功能不完善,无法满足市民日常休闲活动的需求。

  (三)城区公共设施亟需补齐,基础设施亟待提升

  公共设施和基础设施布局规模不足、数量不够,文化和体育休闲、大型商业、环卫等设施偏少;幼儿园和中小学服务半径过大、数量过少;医疗和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标准较低;城市污水、垃圾处理、防洪、排涝等基础设施亟待提升。

  (四)道路网络体系有待优化,停车设施缺口较大

  城区道路主要以“一纵两横”的宿松路、人民路、孚玉路为主,缺少南北向的主干道,外环线未修通,断头路较多,道路不够畅通;停车位缺口大,停车难的问题严重。

  (五)城市建筑风貌有待管控,传统建筑缺乏保护

  建筑的风格、造型和色彩各异,风貌不统一;原民主路、通德街周边许多具有历史记忆和文化元素的传统建筑,如老房子、青石板路、老井、小街小弄等,没有及时进行保护和修缮,导致倒塌、灭失。

  三、城市更新的对策与建议

  (一)成立城市更新专班,多方参与规划编制

  组建城市更新工作专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公开招标、方案竞赛等方式,优选资质等级高、业务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高水平设计团队来承担规划编制工作,引导政府、设计院所、专业人士和当地居民多方参与全过程规划设计。

  (二)启动老旧小区改造,改善居民居住环境

  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房屋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城市危旧房质量安全排查,分类开展城市危房治理改造和修缮加固,确保住房安全。如对通德街两侧、实小周边、北关巷片区的老旧小区进行集中连片改造,以完善功能为主,坚持“先地下、后地上”,优先改造供水、供气、雨污水等地下管线及二次供水设施。推进无障碍、“适老化”改造,支持符合条件的既有建筑加装电梯,完善道路、消防、安防、停车、充电、照明、养老、智能信包(快件)箱等公共基础设施及社区服务设施建设。

  (三)构建绿地系统结构,实施城市生态修复

  构建绿地系统结构,建设精品公园绿地及绿带,结合交通和公用设施等区域合理布置绿地。按照市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加快形成功能完善、布局均衡的公园绿地系统。采用“绣花”“织补”等微改造方式,利用城市边缘地、闲置土地等打造街头主题公园(以法制、体育、爱国等为主题),如利用县城南部沟渠、农田等打造生态田园景观,建设环山绿道、滨水绿道、城市沿路绿道等多条绿道,增加城区口袋公园的建设,建设鲤鱼山公园,在城东、城西、城南等公共绿地较少处增加公园项目,扩建黎河公园等一批城市公园;系统修复河湖水系、湿地等水体以及山体、废弃地,保持山水脉络和自然风貌。

  (四)合理布局服务设施,实施城市功能完善

  围绕城市功能完善、产业空间拓展、土地集约利用、居民方便宜居目标,合理布局公共服务设施。重点补齐教育、医疗、托育、养老及无障碍等多类型服务设施短板,扩大“十五分钟便民生活圈”覆盖范围。新建一批全民健身中心、游泳场馆、体育公园等健身设施,增加中小学校、幼儿园的布点,推进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等项目建设。

  (五)优化城市基础设施,补齐城市功能短板

  构建快速路、主次干道和支路级配合理的城市路网体系,完善县城交通内部循环,打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打通桐梓南路、通德街、环城南路、龙湖南路等老城区主次干道,拓宽民主路、黎河路、通济街、城墙南路等内部道路,逐步改善老城区的交通条件。加大停车设施建设,合理规划停车场布点,加强停车信息管理,推动停车资源共享。

  (六)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实施城市安全韧性

  大力实施城市内涝治理工程,保留和恢复自然雨洪通道、蓄滞洪空间,因地制宜、集散结合地建设雨水调蓄设施,加快实施管网和泵站建设与改造。加大雨污分流建设,实施老城区易涝点的改造。实施城市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和疫情防控临时安置点建设。推进城市抗震、消防以及应急防灾体系规划和建设,建立和完善城市安全运行管理机制。

  (七)加强历史资源保护,强化建筑风貌管控

  加大传统建筑保护,打造特色街区。充分挖掘县域历史和文化要素,以老建筑、老品牌、老城脉为“小切口”,对民主路(通德街-通济街)段按步行、非机动车道进行改造,沿街徽派老建筑予以保留、修缮、改造、重建,打造集商业购物、文化体验、旅游休闲等功能于一体,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高品质示范步行街,形成宿松历史记忆名片。高起点做好城市设计,加大建筑风貌管控,在特色街区及高层建筑等处实施景观亮化工程。

  通过高水平规划,高质量的建设,高效率的管理,我们的老城将会更加宜居宜业,将会更加充满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