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5月8日

优化营商环境 为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

来源:本站

2022-01-14 15:50:33

                                                         县政协委员、县移动公司部门经理  李 萍

  营商环境是当下的高频热词,各级各地党委政府对营商环境的关注不断升温,这本身就是一种力量!近年来,我县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在全省率先推行“一窗受理、受审分离”改革,改善营商环境取得积极成效。但毋庸讳言,在思想观念、服务水平等方面,相比先进地区还需补足功课。

  一、提升认知度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根本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寓意深远。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空气和水,谁拥有良好的营商环境,谁就拥有了经济竞争力。对于经济欠发达的我县,营商环境是一个“年轻”的词汇,我认为对其认知还有待进一步深入。通过调研发现,我们的全局观念、服务理念、服务效能等与先进地区相比仍有不少差距,少数部门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思想认识、重视程度还不够,存在着优化营商环境是“软任务”的认识,履行职能职责还未由“重管理”转向“重服务”上来;此外,我们的土地、人才、法治等要素保障依然不充分,涉企收费、执法监管亟待规范,行政审批环节多、要件多、“两头受理”等现象依然存在,贯通各级、各部门、各系统、各业务之间的纵向和横向数据壁垒未能打破,少数政府公职人员仍然存在吃、拿、卡、要,等等,导致企业面临的束缚还不少,群众的获得感还不强。这些问题现象并不新鲜,县委县政府为此出台了不少实施意见、政策导则,但显然,还远远不够!

  探其渊薮,我们的核心问题是什么?表面上看,是调研发现的诸如此类的现象问题,但实际上却是思想观念问题,更是能否以刀刃向内的的决心、较真碰硬的执行力问题。这需要我们每一位当政者和全县上下一起同心同德、和衷共济,共同面对、携手克艰!一是要解放思想。我们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转变思想观念、工作理念,以企业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以改革为动力,积极对标学习先进地区的好思路好办法,从“重管理”转向“重服务”、从“抓项目”转向“项目与环境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抓实干部能力培训与实践锻炼,所有涉及营商环境的县直部门可树立一个先进地区的对口部门作为标杆,比差距、列清单、明目标、亮举措、立存照、真考核、严奖惩,实行更严密、严谨、严格的精细化管理,用“五最”营商环境的新面貌来激发我县经济发展的新活力。二是要深化认识。新发展阶段,简单的拼资源、拼人力成本、拼土地政策和税收优惠的方式,都不足以支撑高质量发展,环境、生态、服务等竞争力成为更关键的驱动因素。因此,我们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政务服务制度改革,按照《安徽省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办法》规范要求,亮出切实可行、措施有效、企业群众认可的务实举措,全力当好“店小二”,自觉接受社会、服务对象与媒体的监督,努力打造我县更加规范有序的从业、兴业、创业环境,更加有规则规矩意识的政务、司法、治安服务团队,更加便捷高效、公平公正的办事处事秩序。

  二、树立界限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

  正确划定政府职能的界限,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所在,也是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完善要素保障机制,以政府更有为,推动市场更有效,真正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一方面,坚持市场为主体的原则。要持续深化简政放权,强化市场监管、司法公正、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激发市场主体能动性,处理好政府、市场和企业的关系,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优胜劣汰,而不是政府不计成本、无条件地满足企业的一切需求,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最后进退维谷。另一方面,坚守“服务企业无小事”的原则。以如何提高企业创新能力、打通阻碍企业发展的痛点和堵点作为出发点,紧紧围绕市场主体发展困境,在企业开办、办理许可、获取水电气、减税降费、金融支持等方面多措并举,努力做到“企业随叫随到,企业无事不扰”,不断提升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的效能。

  简言之,营商环境的改善从来不是一蹴而就、一劳永逸的,而是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的;优化营商环境,最终不仅在于出台了几个条例、办事流程减少了几天、负面清单调整了多少,更在于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更加严格公平的监管、更加有力有效的落实,不断激发市场主体的创新动能,使企业群众真正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我相信,新一届县委领导班子是扭转我县营商环境困局的最好前提条件!只要我们下定决心、排除万难、知耻奋进,我县优化营商环境一定能跑出加速度,释放新活力,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