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5月8日

加快推进高铁新区建设,打造宿松经济 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

来源:本站

2022-01-14 15:52:55

                                                      县政协委员、县直机关工委人武部副部长  吴 波

  随着安九高铁的正式开通运营,宿松将正式进入“高铁时代”,成为高铁沿线一个新的节点城市。安九高铁是新京九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的重要节点,途径皖鄂赣三省,通车后宿松直接连通周边南昌、武汉、合肥三个省会城市,与合九铁路、沪渝高速、105国道共同形成多重交通叠加效应,宿松的交通出行将更加便利、区位优势更加彰显、门户意识更加增强。高铁不仅带来交通便利,更能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纵观高铁沿线县城,皆可利用高铁带来的区位优势发展高铁新区,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为此,我县应借鉴其他地区的发展经验,尽早谋划、加快启动。

  一、完成高铁新区周边行政区划调整。一个顺畅的行政体制是发展经济建设的基础,为此,应当积极对接高铁带来的发展机遇,根据高铁新区建设调整现有行政区划,建立上下畅通、衔接有序、领导有力的行政领导体制,同时选优配强区辖各村级领导班子,为经济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二、进一步完善高铁新区规划。在概念规划基础上,谋划编制控制性详规。严格依据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综合交通规划等编制高铁车站周边开发建设规划,合理确定开发规模和边界,杜绝边建设、边规划。规划时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按照产业创新区、商务核心区、山水休闲区、生态居住区等区域规划建设。

  三、注重提升高铁新区的“磁吸效应”。高铁新区是集行政办公、教育科研、文化创意、康养休闲、旅游度假及配套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创新型生态示范区。但新区距离城区较远,失去了主城区的辐射作用,道路等基础设施还未完全建成,目前仅白崖寨路和宿复线能够连通。因此要进一步强化“大县城”意识,树立统筹理念、超前思维,合理运用高铁的土地空间,不断加快高铁新区供水、用电、通信、交通、绿化、管网等基础性建设工作,既要满足当前企业招引、发展的需要,又要为我县的未来建设预留空间,实现老城区、高铁新区、周边乡镇无缝对接。

  四、提前谋划招商引资工作。招商引资的成效如何,决定了高铁新区今后的产业发展。高铁新区的招商工作不是盲目的、孤立的,而是系统的、有规划的。应当紧紧围绕宿松“十四五”期间的发展战略,充分结合我县经济发展规划,有针对性的开展招商。可以分采取两步走的方式开展招商建设,当前最重要的是建设与高铁有关的商业、宾馆餐饮、物流仓储等行业,随后再逐步建设电子商务、商务办公、休闲居住等行业。要尽快出台针对高铁新区的招商优惠政策,有针对性地走访、联系大企业,着力抓线索、谈项目,促进产业对接,下大力气引进一批重大项目,以项目引领打造县城经济发展新板块,实现高铁新区和开发区、中心城区“三区”之间的联动发展、优势互补。同时主动作为,加大落地服务力度,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保姆式”服务,在项目建设、行政审批、运营管理等做好服务保障。

  五、拓宽融资渠道。资金是企业发展最重要的环节,为促进高铁新区企业的项目开工、厂房建设、长期运行,需要发挥财政的经济职能,积极争取上级财政拨款,鼓励社会资本进入,从而建立高铁新区专项资金,并且做到专款专用,监督有效。通过政策倾斜、资金杠杆撬动高铁新区经济的发展。

  六、大力实施村企联建。鼓励高铁周边村村民发展农村经济,吸引周边乡镇外出务工村民回乡创业,打造农业示范区、农业物流园、观光园等项目,做到一村一品,与入住企业紧密联系,相互合作,共建共享共赢,大力发展特色种植,苗木、蔬菜、水果等产业,既改善环境又增加农民收入,为乡村振兴注入高铁经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