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5月8日

关于加快推进我县健康养老服务建设的建议

来源:本站

2022-01-14 15:55:19

                                       县政协委员、县鞋服商会会长  张焰松

  养老服务是一项公共服务,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涉及到千家万户。随着家庭小型化、人口老龄化因素的影响,空巢老人日益增多。截至2020年底,我县常住人口为61.26万人,其中60岁以上14.06万人,占全县常住人口的22.53%,养老需求矛盾凸显。县委县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养老事业的发展,但我县的养老事业与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相比,与众多家庭对养老的迫切需求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政府投入不足,传统养老理念与时代发展的思想脱节、全县养老规划不完善、养老服务供给不足等问题严重制约了我县养老事业的健康发展。

  目前我县各乡镇虽然都设有政府公益性的养老院,但入住以五保老人、残疾老人、疾病后遗症老人为主,加之养老院服务人员的服务水平有限,远远不能满足广大高龄人员养老的需要。近几年,政府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在村、社区建立了养老服务站、但社区养老服务站在功能上也仅是提供娱乐休闲,不具备养老服务功能。与此同时,民办养老院又普遍存在功能简单、服务质量不高、从业人员队伍建设滞后等问题。以上种种问题的存在,阻碍了我县养老事业的发展。为了更好地推进我县养老产业的发展,提以下几点建议:

  一、搭建平台,阳光服务。全民养老是社会问题,更是涉及民生保障的大事情。要加快推进我县养老服务业的发展,把养老服务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老龄发展规划、卫生规划及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出台我县养老服务业规范细则,建立宿松养老服务信息平台,让全县市民,特别是老年人全方位了解政府的养老、助老、服务老人的各种政策信息,方便全县群众了解选择相关养老服务,让广大群众能真真实实的享受到应有的养老服务。

  二、完善机制,规范运作。出台各项优惠政策,引导民营资本进入养老领域,扶持社会各级力量举办养老机构,促使养老服务业顺利推进,逐渐形成政府管理、民营企业具体运作的模式。要研究出台扶持政策,全面推行医养结合,有效解决当前我县养老机构中以偏重于日常生活照料为主,对医疗护理存在严重不足,缺乏医疗支持的“硬伤”。汲取外地的经验教训,完善好制度体系,让我县公立养老机构能真正运行起来,让民办养老机构老人愿去敢去。

  三、因地制宜,全面发展。宿松县域面积大、村庄多,纵向路径长,养老服务城乡要有区别,县城以市场为主体,政府出钱购买服务。农村地区以乡镇为主体,发挥乡镇敬老院的作用,增加综合性养老服务功能。同时,优化完善居家养老照料中心的服务质量,取得实质性的就近养老服务。

  四、发挥优势,重点培育。“居家养老”是中国人的传统,很多老人不愿意走进养老院,居家养老需求日益增大。我认为有几点可以推行:一是大力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提高基层医疗机构(卫生院)老年人的康复、护理床位占比,出台政策鼓励基层卫生机构医务人员为居家养老对象提供签约服务,定期上门服务。二是医中有养,在公立医院实行“老人优先”的服务措施开设老年专科门诊和病区,用于老年人慢性病治疗和康复,支持和要求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开展养老服务和面向养老机构上门服务。三是推行“智慧养老”,政府培育推广互联网+的居家产品,比如智慧平台、智能手环,让很多在外地的孩子和村(社区),签约医生及时了解到老人居家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