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5月8日

2022年第十期 关于促进涉疫人员本地就业的建议

来源:本站

2022-06-02 16:44:25

                                                                                                                               县政协委员 陈耀平

  实践证明,实行静态管理、减少人员流动是阻断新冠肺炎病毒传播的有效途径,但较长时间的社区管控无疑会给群众生产生活造成诸多不便。尤其是在疫情发生地,在社会面未完全清零之前,大部分居民难以外出工作,严重影响他们的收入水平,如不及时化解,极易引发较为严重的社会问题。

  宿松是流出人口大县,常年在外务工经商的人数在30万左右。今年由于疫情多点散发且持续时间较长,一些宿松人被迫在留在家乡无法外出,他们之中不排除有相当人员处于失业、半失业状态。同时部分已经外出的市民也由于疫情被封控在当地小区,导致收入降低,甚至影响基本生活。以近期的上海疫情为例,我县在上海务工人员超过3.6万人。疫情的发生阻断了他们的生活来源;小区解封后,陆续有群众选择返乡以缓解生活压力。据统计,截至目前有240多人选择回到宿松。他们大部分是技术工人或有一技之长的青壮年,如何吸引涉疫群众留在宿松为家乡社会经济建设服务,是我们应加以重视的必答题。为此建议:

  一、积极开展宣传。各地要加大对无固定就业渠道留守人员的政策宣传力度,引导他们就近就业,既减少疫情传播风险,又能增加劳动收入。同时,针对返乡群众,在宣传疫情防控政策的同时,也可以提前向他们推介合适的工作岗位。

  二、合理开发岗位。在新冠疫情长期共存的背景下,各企业要积极开发工作岗位,既要适度增加长期性固定性的工位,也要推出一些灵活性短期性的岗位,以吸引人才。

  三、强化政企联动。各级政府部门要加强与企业的联系沟通,了解企业需求,帮助企业解决劳动力不足等现实问题。各企业也要积极适应市场变化,针对不同群体开发个性化的工作岗位,增强对涉疫人员的吸引力,实现国家、企业、个人三方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