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5月8日

2022年第十三期 关于加快建设城市慢道的的建议

来源:本站

2022-06-02 16:49:12

                                                                                                                     县政协委员 李萍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在加快县城建设上取得很大的成绩,特别是老龙井路的扩建,做成了一直想做而未做成的大事,但与先进城市相比,我县品质城市建设仍有不少差距和不足,主要是:大手笔的城市更新少,有的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高品质的公共服务不足,特别是交通拥堵日趋严重下,群众关注社会节能环保、生活的品质意识逐渐增强,步行、骑行与城市慢道建设滞后矛盾日益突出。

  目前,我县城市慢道基本未启动建设,仅各公园、沿河道路有慢道建设,且不能相互连接,呈现散、小特征。大多数道路设施没有自行车专用道,骑车市民只能在机动车道中穿梭,险象环生;或者在步行道上穿行,人车争道,这种情况对骑车人和行人都造成了极大的安全威胁,交通事故频生。针对以上问题,建议:

  一是坚持科学规划。强化发展慢行交通的意识,确立慢行交通系统的规划在整个城市交通规划中的地位。加快组织编制城市慢行交通系统规划,确定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的发展目标、原则、功能定位和设施布局,并加强与有关规划的协调,做到城市慢行交通与其他交通方式的良好衔接。

  二是加强设施建设。结合我县城市道路建设,逐步完善慢行交通系统基础设施。结合城市水体、山体、绿地,建设步行和自行车休闲道路,新建及改扩建环城慢道(绿道),方便居民休闲、健身、出行;合理布设公交站点、自行车停放点、城市名片走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