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5月8日

2022年第十五期 关于加强“广场舞”规范管理的建议

来源:本站

2022-06-24 09:16:22

                                                                                                   县政协委员 王咏梅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广场舞逐渐成为大众娱乐健身的一种重要生活方式,但是由于缺少相应的约束机制,所引发的噪声扰民问题也越来越普遍,由此带来的社会矛盾不容忽视,亟待解决。

  以宿松商城为例,小广场距离附近的居民区不到5米,每天早晚都有人在这片公共场地跳舞,周围居民却因噪音问题苦不堪言,居民多次劝说无效,导致矛盾不断升级,吵架冲突的情况时有发生。因此,整治失序的广场舞活动,使之在遵守规章制度和公序良俗的前提下,发挥群众性体育健身活动的作用,迫在眉睫。为此建议:

  一、明确责任部门,建立联动机制。明确广场舞规范管理的具体责任单位,由其加强组织协调和巡逻检查,及时协调矛盾冲突,做到权责明确,进一步提高解决问题的实效。

  二、拓展沟通渠道,保障民意畅通。开通相关投诉热线,并在公共场所醒目位置加以公示,不定期开展民意调研,及时听取民声,了解一手信息,畅通居民的维权发声渠道。

  三、发挥制度约束,做到有规可循。相关部门尽快起草相应准则规范,设置噪声敏感区域、规定活动时段、限制噪声分贝值、明确处理处罚标准,确保有法可依、有规可循。

  四、做好宣传引导,加强自我约束。公共场所管理责任单位进一步做好宣传引导,通过街道和社区小广播及时宣传各区域规划的广场舞的时间、地点、音量等要求,对广场舞组织者开展座谈交流,普及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强居民自我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