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5月8日

2022年第十七期 关于全面提高青少年心理健康水平的建议

来源:本站

2022-06-24 09:34:47

                                                                                   县政协委员 胡为群

  近年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引发了全社会的关注,很多悲剧的引发与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息息相关。县教育局高度重视,每学期不定期对学生进行心理问卷排查,根据排查结果来看,虽然我县青少年患抑郁症比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有关青少年其他方面的心理问题仍然不少。排查结果显示,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与家庭环境和学校教育紧密相关,检出率较高的是留守儿童家庭,其次是贫困家庭、离异单亲家庭等,同时也折射出学校教育的一些问题。例如极少数教育工作者本身病态心理引发青少年学生心理问题,高强度的学业压力等引发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为此建议:

  一是开展精准摸排。县教育局应组织专业的心理学教师制定统一的心理测试量表,学校要聘请专业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建立健全相关机制保障,积极配合主管部门做好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摸排工作,精准到每一个学生,发现问题,及时报备,及时了解引发青少年心理问题的原因,建立好档案和相关数据库。同时对相关教育工作者也要进行摸排,不定期的进行心理问卷测试,尤其是和学生接触的一线教师和班主任,要确保他们的心理健康。

  二是关注重点人群。更多地关注极少数有心理健康问题的青少年,多和他们进行沟通交流,尤其是班主任和一线教师,要高度重视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在充分了解引发青少年学生心理问题的原因后,及时和学生交流,同时与学校专业心理学教师沟通,做好相关衔接工作,及时进行心理疏导以避免其心理问题进一步发展,提前预防,尽量减少发病比例。

  三是医院设立心理健康门诊。截至目前,我县县级医院没有相关的心理学专业医生,更没有设置相关的心理健康门诊,一些有心理问题的青少年不能及时接受医院的正规专业治疗,建议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要设置心理健康门诊,配齐专业医生,使相关学生能够及时得到规范治疗。

  四是学校严格落实国家“双减”政策。尽管国家早就出台“双减”政策,但目前我县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量依然很大,学生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来完成繁重的作业,没有其他空余时间来培养业余爱好和发泄内心情绪,无形加重了青少年的学习压力,甚至会引发相关心理问题,建议加强“双减”政策的落实力度,在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着力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兴趣和爱好。

  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是一个值得全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需要家庭、学校和社会共同形成合力,才能不断地全面提高青少年心理健康水平、降低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发生率及心理疾病发病率,我们要做到以“预防”为主,真正做到“治未病”,减少悲剧的发生,为国家未来的花朵做我们应该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