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5月8日

2022年第十九期 关于稳定农村教师队伍的建议

来源:本站

2022-06-24 09:41:46

                                                                                   县政协委员 吴立云

  偏远的农村小学留不住年轻教师,即使待上一阵子,往往很快考试进城,或换到条件好或离家近的地方。今年我县在全县农村选调不少教师去县城中小学校任教。以柳坪乡为例,全乡中小学校在编教师82名,有12名教师调出到其他乡镇,1名教师进城,占到全乡教师的15%。其中不乏优秀教师、学科带头人以及中小学校中层领导干部,为此建议:

  一、完善政策体系,加大教育投入。建立健全相关政策法规,特别是对经济发展比较落后的偏远农村,出台一些鼓励性政策法规,促进农村教育均衡发展,加大对农村学校资金的投入,建立专项基金,优先向薄弱学校倾斜。

  二、健全乡镇教师交流制度,稳定教师队伍。教师在偏远的农村工作,的确很累很辛苦,但既然选择了这份光荣的职业,就应该一如既往的扎根教育事业。大部分教师都是考虑待五年后找机会调走,偏远山区学校成为镀金区,成为跳板,无所谓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的提高。青年教师如果想调出,需要有优良的教学业绩如绩效排名在中上等,需要有较高的业务水平如教育教学获县级比赛优秀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