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5月8日

2022年第三十三期 关于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和人居环境整治的建议

来源:本站

2022-08-03 15:20:32

                                                                                                    县政协委员 汪承华

  关于产业振兴

  一是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因村培育发展产业,在符合国家政策的前提下做好产业规划,有经济条件的村庄提前将农村土地进行统一土地流转,引进优质农业龙头企业发展产业,同时获取一定的服务费,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二是做好产业发展服务。及时为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如产业发展需要的建设用地问题,协调国土部门统筹乡村分散可利用的土地,盘活农村集体土地,同时也可获得一定的经济收入。

  三是延伸农业产业链。将农业企业的初加工产业链留在农村,一方面解决农村留守人员的就业问题,另一方面利用产业链发展其他相关产业,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关于人居环境整治

  一是农村现有的荒山、河汊等可以在乡村规划中纳入改造,利用国家项目进行分步提升。

  二是发掘乡村的老屋、老树等具有一定意义的文化环境的场景,规划提升乡村形象。

  三是结合农业企业的环境改造,提升乡村的人居环境,如农村居民在清晨和黄昏拖家带口散步、聊天、健身等,切实提高农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