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5月8日

2022年三十五期 关于推进康养产业发展的建议

来源:本站

2022-08-03 15:24:43

                                                                                                            县政协委员 刘佩友

  根据2021年6月发布的宿松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全县常住人口中,60岁及以上人口为12.5369万人,占20.47%,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0.1526万人,占16.57%。与2010年宿松县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 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提高4.78个百分点。一方面是老年人口的增多,养老需求趋旺。另一方面大量年轻人外出务工或是留在外地工作,照料家中老人,分身乏术。传统的居家养老一定程度上难以实现。

  随着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和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陆续出台,康养产业已成为新的发展热点。我县康养产业在迅速发展的同时,也凸显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形式不够丰富,难以满足多样化需求。二是康养机构不多,难以承载现实的需要。三是服务质量有待提升,难以达到老年人的期盼。

  为此建议:

  一是加强建设布局。以“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为目标,科学规划,合理布局。

  二是积极探索多元化投融资机制。积极探索多元化投融资机制,鼓励通过合资、合作、独资等方式,吸引民间资本,形成规模化、网络化产业链条,促进健康养老产业发展。

  三是提高服务质量。加强爱老敬老教育,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加强康养产业从业人员培训,提升从业人员的技能和水平;强化管理,提升康养机构的服务和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