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5月8日

【安庆市政协“优秀两室”案例】突出界别特色 提升履职实效——宿松县法润民心委员工作室优秀事迹

来源:本站

2022-11-02 08:50:14

  宿松县政协法润民心委员工作室成立于2021年4月2日,座落在县壹方保安服务公司四楼,召集人为县政协常委李天斌。该工作室由县政协社法委牵头组建,用意为用法律滋润人民之心,体现的是发挥法治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更好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做有温度的委员工作室。工作室以“广泛凝聚各界共识 依法协商基层治理”为宗旨,伴以“委员悦读”学习书吧,既是协商平台,又是委员之家,开展接待走访、协商议事、记录台账和跟踪问效等活动,切实增强委员的归属感和凝聚力。主要做法:

  一、实行协商平台规范化。首先在硬件上做到有场所、有标识、有制度、有流程、有成果、有台账,年初有计划、活动有方案、实施有步骤、年终有总结、履职有效果。其次实现委员全员入室、全员参与,将34名社法委委员编入法润民心委员工作室,经常同委员联系交流,定期组织协商座谈,使委员既能够互相认识、加深了解,又能掌握各自领域特点,履职更有目标。同时,通过开展线上线下联动履职,组织丰富多彩的履职实践活动,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实现履职不掉线、协商全天候,努力打通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二、促进协商议事专业化。工作室的34名委员,集中了本届政协社会科学、工青妇、工商联、民族宗教台侨联等界别。在每月一次的调研协商活动中,将工作室的协商活动与社法委履职工作紧密结合,依托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立足社法委委员的职业专长,突出界别特色优势,支持和引导委员深入界别群众,聚焦专业领域,用好专家队伍,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提出高水平意见建议,在协商建言、参政议政中彰显专业优势和独特作用,切实解决“全会有界别、会后无活动”“年委员”等问题,使委员更有“用武之地”“用武之位”。

  三、推动协商成果实效化。优化协商流程,建立广聚民意征题、委员调研荐题、类比优化选题、集中优势解题、转化跟踪督题的“五题工作法”,构建从选题调研再到协商转化的全流程运行闭环。如有委员通过联系界别群众,反映城区商户门前停车乱象的问题,工作室及时组织相关部门调研并与部分委员、商户代表面对面协商恳谈,形成《破解城区“停车难”》的建议得到县政府领导和部门的重视和采纳。工作室成立一年多来,共精选群众情况反映24条,组织协商活动18场次,报送社情民意信息、视察调研报告、建议案等协商成果12件,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