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5月8日

2022年第四十九期 清淤扩容当家塘 提升农业灌溉保障

来源:本站

2022-11-15 10:16:28

                                                                                       县政协委员 陈 虹

  2022年,长江流域遭遇罕见高温无雨天气,农作物因无水灌溉出现大面积的枯死、粮食减产,农林牧渔业经济损失严重,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宿松地处长江中下游,淡水湖面积据全国县级第二、安徽第一,有着丰富的淡水资源。此次旱灾,凸显出了宿松县农田水利设施的短板,早年修建的灌溉设施因年久失修和人为破坏已失去了蓄水灌溉的作用。尤其是一些没有客水流入的乡镇和村民小组,只能靠“祖上”留下来的当家塘和低洼地段存水来灌溉,远远不能应对异常干旱天气的抗旱需求。

  目前,我县无客水乡村的农林灌溉,完全依靠各村民小组的当家塘为灌溉、抗旱保障。然而,这些当家塘因年久失修,大量的淤泥堆积在池塘里,减少了水量库存,大大降低了蓄水灌溉和抗旱的功能。为此建议:

  一、在美丽乡村规划建设上,少一些锦上添花的面子工程,多考虑一些老百姓生产生活的实用设施,把产业规划、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放在第一位。

  二、农业农村局、水利局等相关部门要组织专业设计队伍走进乡村实地考察,规划无客水乡村蓄水工程设施的布局,提升当家塘对农林灌溉作用,使水利兴修工程落到实处。

  三、各地利用今冬晴好天气,迅速启动水利基础设施修复,加大渠道、当家塘、堰湖的清淤扩容,确保农林灌溉和旱季有水可用,提高抗灾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