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5月8日

2023第四期 关于深化“两强一增”的对策建议

来源:本站

2023-03-15 16:21:35

                                                                      县政协委员   潘国牛

  佐坝乡是传统农业大乡,鱼米之乡,为推进乡村产业振兴,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2022年以“两强一增”行动为引领,强化水稻主导地位,辅以冬闲田油菜种植,完成单季稻种植面积6.6万亩,早稻和再生稻种植面积0.51万亩,油菜种植面积2万亩,全年粮食总产量达33877.6吨,油菜总产203.8吨,呈现“面积稳、单产增、总产增、效益增”的“一稳三增”态势,全力保障了粮食安全,确保重要农产品供给。但在实施过程中遇到了新情况新问题,有关情况如下:

  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

  1、农业生产抗自然灾害水平不高、能力不足;

  2、农业生产处于初放式生产,农业生产投入与产出不成正比,打造品牌力度不足,加工附加值不明显。

  3、先进科技、先进农机设备应用偏少。

  二、对策建议

  1、应发挥农业保险作用,增强抗灾害风险能力;合理安排,科学种植,努力提高科学防控水平。

  2、推广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生产,做大做强做优,实现农业生产现代化。

  3、与市场对接,开展先进科技示范推广,利用先进农机设备,培育壮大农业市场主体,推动农产品加工产业链发展,提高加工附加值,新增农民增收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