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5月8日

2023第六期 关于切实抓好春季森林防火的建议

来源:本站

2023-03-15 16:28:32

                                                                                   县政协委员   刘青平

  春季是森林火灾的多发季节,春防是全年森林防火工作最关键、最紧要的攻坚战。春节以来,我县零星火点散发频发,形势不容乐观。今年清明节即将来临,这是三年新冠疫情之后的第一个清明节,加上我县有上山祭祖的传统习俗,到时势必形成返乡祭祖的高峰。去年以来,有效降雨较少,植被干燥火险等级上升,而且春季是农事用火的活跃期,林区火灾隐患多。还有,“三个一律”实施以来,宣传、管控力度很大,加上受三年疫情影响,林区活动减少,森林防火形势平稳。致使相当一部分干群盲目乐观、思想麻痹,工作出现松懈,防火意识不强、氛围不浓。诸多主客观因素决定了今年春防形势非常严峻。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1、广泛宣传教育。在重点位置制作宣传标牌、刷写宣传标语,利用广播和流动喇叭,通过短信、微信、抖音等新媒体以及公开信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在人口集中区域集中宣传,在香纸烟花爆竹经营场所驻点宣传。突出做好对返乡人员、老年人、小孩等群体的宣传工作。

  2、压实人员责任。从现在起,要立即行动起来,全面压实各级森林防火责任。主要负责人要亲自调度,分管负责人要亲自上阵,县直包保单位要到岗到位,乡镇村要分片负责。

  3、严格巡查管控。切实落实各种巡查管控措施,各级各类管护人员要到岗到位,不间断、全方位开展巡查,防患于未然。

  4、搞好应急处置。制订好各类应急预案,备齐应急物资,搞好应急演练。出现突发情况,做到快速及时反应,快速处置,确保打早打小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