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5月8日

2023第九期 关于促进我县乡村产业振兴的建议

来源:本站

2023-03-31 16:56:17

                                                                            县政协委员 祝 翀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同时也是稳定农民增收、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积极创新工作方法,着力强化政策落实,在全县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一大批村级集体农业产业在各乡镇(街道)如雨后春笋般兴起,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发挥了一定的作用。在充分肯定取得成效的同时,也要看到,村(社区)办产业还存在着诸多问题和挑战。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产业发展不平衡。受地域条件、资金投入、项目引进等诸多因素限制,我县乡镇(街道)与乡镇(街道)之间、村(社区)与村(社区)之间存在产业发展不平衡问题,尤其是村(社区)与村(社区)之间的发展不平衡,至今全县仍有不少行政村在产业发展上是空白。

  二是缺乏人才和技术支撑。当前,全县各村(社区)办产业普遍缺乏人才、技术支撑,引进的产业项目从落地实施到形成产品,基本都是由村(社区)干部或通过聘用当地农民工来完成。由于缺乏必要的专业管护技能,加之管护工作不到位,由此导致发展的产业未取得应有的成效,有的产业处于严重亏损状态。

  三是基层干部动力不足。当前,我县仍有不少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因缺乏发展乡村产业动力,画地为圈,故步自封,不愿意向上面争取资金、项目,谋划推动地方产业发展;不愿意与当地致富“能人”、产业发展“强人”打交道谈合作,破解发展困境,实现村(社区)企协同发展,导致当地产业发展滞后。

  二、工作建议

  一是强化科学统筹。我县依山面湖临江,由西北向东南依次地跨大别山余脉、丘陵岗地和平原、户畈区,自然条件的差异形成了资源的多样性。为此,建议县委、县政府在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中,紧密结合各乡镇(街道)实际,因地制宜,统一编制与之相适应的产业发展规划,防止村(社区)“照搬照套”和“一窝蜂”。从着眼长远,事关农村地区长治久安的实际出发,在全县各村(社区)落地实施能够利用和盘活当地资源、有推广价值、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项目。

  二是强化技术支撑。牢固树立“专业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做”的产业发展思想,建议县委、县政府督促个各乡镇(街道)在全面推进集体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大力引导村(社区)干部采取“公建民营”或“集体+基地+企业”“集体+基地+合作社”“集体+基地+企业+农户”等经营模式,以此广泛吸纳资金、人才和技术,提高产业发展科技含量,赋能产业可持续发展。

  三是强化专项考核。建议县委、县政府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乡村产业振兴实施细则,完善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党政班子和党政干部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实绩考核制度,把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抓乡村产业发展落到实处,与绩效工资、年终表彰奖励挂钩,切实解决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动力不足问题,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乡村产业振兴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