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5月8日

2023第十二期 水利兴修在大旱之年遇到的新问题及对策建议

来源:本站

2023-04-19 09:19:11

                                                                                    县政协委员 潘国牛

  一、背景

  2022年注定是我县不平凡的一年——进入汛期以来,长江流域降雨、来水均严重偏少,江湖水位持续走低,发生了1961年有完整记录以来最严重的气象水文干旱。去年,全县组织抗大旱保苗、保秋种,能灌则灌,能保尽保,由于长期高温干旱,造成部分乡镇池塘见底干枯,堰渠断流,无水源;长江水位低、内河水位更低,需进行二、三级提水灌溉,抗旱投入成本极高。据统计:佐坝乡累计投入抗旱资金400余万元,竭尽全力抗旱保苗,效果仍然很差,在严重旱情之下,佐坝乡农作物受灾面积3.5万亩,其中水稻绝收面积1695亩。佐坝乡灾情是全县灾情缩影,遭遇相同,情况类似,干旱给全县农业生产带来巨大损失,最关键原因:一是直接灌溉水源匮乏,二是有水源、无农田水利工程设施,不能引水灌溉,望水心叹。

  二、水利兴修对抗旱的作用效果

  旱情连着民情,抗旱就是保民生,大旱之年彰显水利本色。水利兴修做到超前谋划、积极作为,池塘扩容多蓄水2~3成,为后期抗旱减灾提供了较为充足的水源保障,能有效减轻干旱损失。

  三、存在的问题

  随着经济的发展,水资源短缺已经成为当今农业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如何发挥水利工程作用是大家关心、关注的问题。全县部分乡镇域内地形复杂,地势起伏较大,属于典型丘陵地区,通过水利兴修,池塘扩容,能有效应对常年较轻旱情,针对去年大旱,虽有水源,但九十年代的水利灌溉工程设施损毁,一、二级站水利工程形同虚设,设施尽毁,无法引进水源,农作物得不到及时、有效灌溉,造成严重旱情,给农业生产带来巨大经济损失。据了解:全县部分乡镇农田灌溉主要水源为池塘蓄水,过去为农业生产作出贡献的水利工程设施毁灭,有水源,不能引水灌溉将成为大旱之年的敏感问题,老百姓怨声一片。

  四、对策建议

  水利兴修应坚持以人为本,标本兼治,未雨绸缪,应对抗大旱的准备。

  1、继续狠抓池塘扩容、修建沟渠等水利重点工程,推广节约水利,推进资源水利工程,提升基础设施建设。

  2、合理规划,急需实施一批老百姓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水利民生工程。

  3、科学决策,进一步优化传统农田水利工程,全县启动修复损毁的各乡镇一、二级站等水利工程设施。

  4、建立农田水利工程管护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