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5月8日

2023第十三期 关于尽快高质量编制村庄规划的建议

来源:本站

2023-04-19 09:22:20

                                                                                                    县政协委员   潘 晖

  村庄规划是实施乡村战略的基础性、关键性工作,是一项必须抓紧、抓好的大事。据了解,我县村庄规划编制正在稳步推进,已完成全县村庄分类及布局规划方案及3个试点中心村村庄规划编制。但与形势发展的要求比,还有很大差距,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如:规划编制工作进展缓慢,落后于乡村建设和发展的现实需要;农村骑路建房、无序建房现象仍然存在;利用土地进行项目建设、发展产业随意性大;群众的知晓度和参与度低等。为此,就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提出如下建议:

  1、重进度,体现及时性。编制村庄规划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目前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正在加快推进,村庄建设、产业发展、环境整治等,都需要明确的目标和思路,都离不开科学合理的规划引领。因而尽快高质量地完成村庄规划编制是当务之急,要集中时间和精力,千方百计加快编制工作进度。

  2、重参与,体现群众性。编制村庄规划目的在于更好地促进乡村振兴,归根结底在于谋求民生福祉,实现强农富民。因此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十分必要。一则充分征求群众意见,体现群众意愿,汇聚民智,是编制好规划的基本前提;二则群众广泛参与了,会激发群众建设家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凝聚振兴乡村的强大合力。

  3、重执行,体现严肃性。规划的最终作用在于执行,否则就是一纸空文。村庄规划一经审定通过,必须坚决执行。要严格规划许可,严格落实“一户一宅”等措施,一切都要在规划范围和要求下建设。在重要地段要划好规划红线,树立固定标牌,强化规划管控。

  4、重持续,体现长远性。编制规划既要立足当前,更要着眼长远,兼顾短期、中期、远期。按照村庄发展现状、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循序推进,看得准的先干起来,看不准的可以等一等。在规划编制上要体现前瞻性,既尽力而为,更要量力而行,尤其要克服只重眼前效果、忽视长远发展的倾向,切忌急于求成,贪大求洋,要着眼中远期发展一步一步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