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5月8日

2023年第十九期 关于优化部分交通标线和红绿灯设置 提高道路通行效率的建议

来源:本站

2023-05-04 15:52:47

                                                                                          县政协常委 李天斌

  近年来,我县城区道路建设和改造工程提速,道路交通网络基本形成,畅通了微循环,交通拥堵明显减少,城区道路通行效率明显提高,交通秩序明显好转。

  一、部分路段路口交通标线和红绿灯设置有待完善

  从全县现有的分路段路口交通标线和红绿灯设置来看,一些路口合理优化后,能进一步提高道路通行效率,减少群众等待时间。如:人民路五交化路口,东西方向,左转直行红绿灯同时放行。左起交通标线分别为,左转车道、直行车道、直行加右转车道、非机动车道。直行加右转车道的弊端在,只要前面第一辆是直行车停下来等红灯,后面的右转车就无法通行。在节假日交通流量增多时,右转车积压尤为明显。建议:将原左转车道改为左转加直行,将直行加右转改为右转专用道,这样右转车辆可以快速通行。再如:五桃公路白崖塞路口(长铺往县城方向),右转弯车辆较多,去年公路部门增设了一个右转弯车道,缓解交通拥堵压力。目前该右转弯车道的交通标线为直行加右转。只要前面有直行车停下等红灯,后面右转的车都无法通行,造成交通拥堵。

  二、合理优化交通标线和红绿灯设置的建议

  为进一步提高道路通行效率,减少群众等待时间,避免长时间出现交通拥堵现象,提如下建议:

  1.设置右转专用道。将人民路五交化路口原左转车道改为左转加直行,将直行加右转改为右转专用道。

  2.设立右转弯车道专用道标牌标识。五桃公路白崖塞路口(长铺往县城方向),长铺通往县城方向的直行加右转车道改为右转专用车道,长铺往县城方向车辆就可直接通行。鉴于该路段路面窄的原因,在右转弯车道前100米和50米车设立右转弯车道专用道提示牌,提示直行车切勿占道行驶。在该路口设立专用右转车道后,能有效防止节假日期间该路口交通的拥堵。

  3.合理优化交通标线和信号灯。公安交警部门应加大对城区路口交通标线的排查,实地勘察,考虑到车辆和人流通行量,及时优化和更改不合理的设置,最大限度提高道路通行效率。对于优化调整设置的车道,应同步调整红绿灯指示标志,方便驾驶人有序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