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5月8日

2023年第二十二期 关于乡村振兴面临主要问题及对策建议

来源:本站

2023-05-04 16:01:41

                                                                                   县政协委员 李 萍

  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就我县实际情况看来,目前面临着人才匮乏、农民增收难、绿色发展任务艰巨等诸多难题,如何解决实现振兴成为待解之题。

  面临的困难:

  一是农村劳动力流失、青年人才严重匮乏。随着城镇化的加快,农村人口呈单向趋势不断流入城市,尤其是青壮年劳动力。导致农村只剩下老弱病残、农田无人耕种、农村房屋无人居住等问题。加之农村的基础条件较差,导致青年人才缺乏。

  二是农村产业结构单一,农民增收渠道少。目前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主要是耕种,由于青壮年劳动力少、文化程度普遍偏低,且观念陈旧,仅限于自家的“一亩三分地”上,农民无法提高增收,现状就是青壮年去县城或是大城市务工,家里老人仅能顾好自家的小菜园。

  三是生搬硬套其他优秀地区发展模式,缺乏创新意识。我县地处三省交界处,交通便利,山地、丘陵、湖泊、平原依次排列,物产资源丰富。然而每个地区的资源禀赋、发展基础都不一样,如生搬硬套其他地区成功模式则会出现“水土不服”的现象,最终只会出现“昙花一现”短暂效应,无法实现长远目标。

  对此,有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作用,让年轻人留得住。通过“量身定制”的选人用人方法,打造一支专业化素质过硬、充足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高质量人才支撑。鼓励年轻干部到乡村一线锻炼,培养乡村专业技术人才。

  二是因地制宜制定发展模式,挖掘地方特色。地域差异造成文化、习俗、生活习惯等巨大的差异,推动乡村振兴,需大力挖掘与发扬地方特色,制定符合本地区发展模式,发挥地方资源优势,以乡村文化助力乡村振兴。通过挖掘乡村的特色文化,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文化品牌,如生态旅游、农家乐等,丰富创收形式,提高当地村民生活水平。建设健全农村基础设施,改善村民的生活质量,提高农民工归属感与幸福感。

  三是扩大农民增收渠道,优化产业结构。首先要转变农村固守发展传统农业的观念,引导农民紧跟市场需要,引导各村发展小规模、多品种、高品质、高收益农业。通过延长农产品产业链、推进农业与旅游业的融合,吸引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培育多元化农业产业经营主体,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