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5月8日

2023年第二十四期 关于将通信设施建设纳入市政规划的建议

来源:本站

2023-05-17 09:37:25

                                                                           县政协委员     尹四宝

  随着互联网、5G产品的应用普及,群众对通信行业需求与日俱增。近年来,我县在市政建设、道路改造中,协调各运营商将通信等管道接入城市地下管网,推进城市资源共享﹔新建小区也全部接入城市管网,验收合格后由移动、电信、联通等运营商进行线路接入,方便使用。但在市政规划建设时,因未将通信设施建设纳入综合规划,仍然存在部分问题:

  一是我县的公园绿地、广场设施、新区建设均按照规划设计进行,可用于机房建设的区域较少,且在规划编制中,均未考虑通信机房建设用地,造成后期通信需求增长无法扩容,制约了通信生产的发展。

  二是在新农村规划建设时,乡镇宽带进驻过程中,部分当地村民阻挡严重,造成无法施工,从而无法开展宽带建设。

  三是部分背街小巷进行道路改造和水网升级时,施工单位不愿配合同步开展管网建设,造成空中弱电线路设置混乱的问题无法有效解决,影响市容市貌。

  四是在重点工程建设中,因未同步考虑通信设施建设,造成后期信号覆盖和优化困难。如我县黄湖大桥建设时未同步进行管线施工,目前大桥信号覆盖不佳,卡顿掉话问题难以解决。

  适值我县老城更新改造,将拆除大量通信基站和通信设施,造成该区域信号覆盖减弱。在城市规划建设时,如何同步做好通信配套工程升级改造,现建议如下:

  一、规划先行,做好建设前的规划。在城市总体规划编制时,协调各通信运营商根据宽带网络、5G(第5代移动通信)、光纤到户、“三网融合”等发展需要,及时提出通信光缆、机房、基站、管线等通信基础设施的发展目标、建设需求。城乡规划主管部门结合城市工程管线规划,统筹规划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用地,合理确定相关通信基础设施的布局原则,推进集约化建设和升级改造,确保通信基础设施适应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信息通信技术发展要求。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审查审批老旧城区改造规划,以及新建住宅小区、商业区、地下综合管廊等建设项目的规划方案时,要将建设通信基础设施的有关规划设计和预留安装条件作为审查的重要内容,确保建设项目充分预留通信设备机房、天线位置以及建设项目用地红线内的通信管道、设备间和建筑内配线管网。

  二、在工程建设时统筹考虑,充分衔接,同步建设。在风景区和交通枢纽等公共设施规划建设时,同步规划和建设各类通信基础设施;在市政道路及其防护绿带,以及路灯等其他市政设施规划时,综合考虑,为基站、铁塔预留位置和空间,同时统筹考虑基站配套电力引入、通信管线等需求,以及与电力设施规划的衔接。引导运营商综合利用路灯杆、广告宣传杆(塔)等市政公用设施,集约建设混合型基站。

  三、参考其他地市的做法,将各运营商和铁塔公司等通信建设部门纳入城乡规划委员会成员单位、基建项目施工图审查和后期项目验收时的审签单位,有效做好通信设施建设的衔接和配合。